WFU

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

睡眠障礙的後果

文/ 鄭晴  醫師
人的一生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覺,睡眠可說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時刻。睡眠醫學是近年來最被關注的議題之一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跟睡眠相關的研究結果!

1. 情緒
睡眠剝奪或品質不良會情緒反應及調控。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,幾天睡不好後,接下來幾天情緒可能會變得急躁、焦慮、憂鬱,什麼都看不順眼,這些情形確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喔!許多研究也發現,失眠、睡眠剝奪與憂鬱症及躁鬱症均有關,而且是長久的影響,兒童期睡眠不良,可能造成青春期甚至成人期的憂鬱及躁鬱風險提高;而成年後長期睡不好,也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。

2. 認知功能
睡眠與認知功能的關係也已被許多研究證實,學習前後一定都要有優質睡眠才能將學習效率最大化。大家一定也有類似經驗,睡不好會變得特別笨,東西記不起來,學習效率緩慢。學習重要事物前的睡眠,對於學習效率有關鍵影響,而學習後的睡眠,是用來幫助將學習所得真正地"植入"腦袋,因此同樣重要。

3. 身體健康
睡眠不佳影響全身系統,包括心血管系統、新陳代謝系統、免疫系統、腸胃系統等,進而影響全身。大家一定也有類似經驗,若前一天睡不好,隔天將感到身體虛弱、全身無力、痠痛等,時間一久,將引發許多嚴重的併發症。許多研究也證實,睡眠不佳與死亡率有明顯正相關。也就是睡不好將影響整體健康,甚至導致死亡風險增加。

4. 肥胖
睡眠與肥胖是近幾年很夯的議題,相關研究如火如荼。目前已知,睡眠剝奪將造成食慾增加、瘦體素減少、胰島素抗性增加,這些都會造成肥胖,進而造成新陳代謝(如糖尿病、高血壓等)及更多全身系統性的問題。

5. 行為問題
如上述,睡眠障礙影響情緒和想法,情緒和想法又影響行為,而睡眠剝奪在生理上也直接影響行為,因此睡眠、情緒、想法、行為等都是息息相關的。長期睡眠障礙可能提升衝動、暴力、物質濫用、自殘、耍孤僻等行為的風險,甚至也與自殺風險上升有關。

優質的睡眠是健康的人生所不可或缺,與全身環環相扣,影響包括心理及生理層面全面的影響。以上提到的這些結論都是被廣泛地於大人和小孩身上所證實。如何讓自己睡得好,是現代人以及所有父母的課題。若能了解影響睡眠的前因後果,將更能為自己以及為孩子的健康把關。


延伸閱讀
如何擁有健康的睡眠?(建構中)
睡眠障礙的種類(建構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