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

暴食症的認知行為循環


文/ 鄭晴  醫師

暴食是一種「發作」的情況,意指在某段短時間內(如兩小時內),在一種對食物失去控制的衝動狀態下,吃下大量(遠多於自己平時於類似時間與狀況下吃的量)食物的病態行為,事後有強烈罪惡感,再以不當的行為來「彌補」暴食造成的影響,如催吐、過度節食或運動。暴食症的中心概念是一種對食物失去控制的感覺,這種飲食問題無關生理的需求,而是牽涉到心理的需要,根源上牽涉到衝動控制與情緒問題。

Fairburn1993年提出的這張經典的暴食症認知圖,精確地道出暴食症患者的心聲。以患者設身處地的心情理解它之後,可以對盤據暴食症患者心頭的認知夢魘有概括性了解。據筆者經驗,門診暴食症患者,約九成符合本圖的心理歷程,整個生活被飲食給困住,嚴重影響心情及生活功能。治療上,對暴食症認知理解後,接下來便是改變此認知謬誤及實際的行為改變,搭配藥物,以及最重要的,生活個環節的改變及重整,方能改變此情況。

建議延伸閱讀
暴食症的認知行為治療(建構中)
暴食症與厭食症的循環(建構中)